钟携澄晚意

飞鸟与郁金香

  嘿,亲爱的,你想听个故事吗?一个关于郁金香的故事

  故事的开始是一个法国女孩追随浪漫,在班里广场的小雨中钟楼敲响第三下时,她不小心撞到了一位男孩儿,男孩儿手里的花束落了一地,于是这个女孩儿就弯下了腰,将地上的花一直一直拾起,递还给那个男孩儿

  "不好意思先生,我撞到了你的花。"她毫无歉意的笑了笑,黑色的长发被雨水打湿,又被她全部束在了脑后"愿意和我一起淋雨吗?先生,毕竟雨中的班里才能真正的被称为浪漫之都"

  面前的男孩儿愣了几秒,似乎不太理解面前女孩儿的话题跳转速度,却还是应着女孩儿的话皱起了眉,他从小的知识告诉他,淋一身雨不是什么好事。还可能会不幸的赶上风寒,可他看着面前的女孩儿,还是鬼使神差的点了点头

  把一个看上去未成年的女孩儿,一个人留在二战时期的巴黎广场,看上去是比风寒更严重的是。他可不想明天一早的新闻头条是一女子横死街头,这也让他的良心太不安了

  虽然他根本算不上什么有良心的人

  于是他沉默的收集伞与女孩儿一起走在了去往广场中心的路上,女孩一蹦一跳的,还轻声哼着一只不知名的歌

  不久他们就走到了广场的中央,那儿的人们都站在雨中,不知道是谁放弃了一首《致莉莉丝》,雨中的人们便欢呼了起来,开始随着音乐跳舞

  "先生不邀请您的女友跳支舞吗?如果您再不邀请,那么您就能知道您的女友有多受欢迎了,毕竟从你们入场的那一刻起,就不知道有多少小狼崽子盯上这位漂亮小姐了"

  身旁响起了无数人的调笑声,他没有说话只是微笑着看着女孩,那双漂亮的深灰色眼睛仿佛在说:你看这可是因为你而染上的麻烦

  那位漂亮的女孩也没说话,只是看着他笑了笑,然后转身跃入热舞的人群中没有接受任何人的邀请,一个人自顾自的在雨中起舞

  她穿着淡蓝色的长裙,衣摆随着她的动作而盛开,湿润的长发不知什么时候被她放了下来,有几缕调皮的落在了她的怀中

  一圈,两圈,三圈...

  她肆意的旋转着,像一只在雨中盛开的郁金香

  郁金香

  这个词在他的脑海里一闪而过,为什么会觉得她像郁金香呢?他问自己。可能是因为她自由又优雅的模样,实在像极了花园里受尽宠爱长大的浅色郁金香

  "小姐"男孩走上前,在她又一次拒绝了一位男士的邀请后,向她伸出了手"我能有幸请你跳支舞吗?"

  "筹码"女孩儿娇笑着看着他"你想邀请我跳舞,那么你能给我什么?拿出你的筹码,先生"

  男孩也笑了起来,望着前面笑的灿烂的女孩从怀中的花束中抽出一只带着些许蓝色的郁金香,将花别在了她的耳后,绅士的又一次发出了邀请

  "对我的筹码满意吗,小姐"

  "我很满意,先生"她将手伸到男孩面前,随着电影里贵妇人的样子,傲慢的仰着头向他伸出了手"现在,您可以邀请我去跳舞了"

  面前的男孩有些无奈的笑了笑,将她的手纳入掌中,白皙的手背上落下了一个吻

  "我的荣幸"

  这是他们的初始,没有人知道对方的姓名,也没有人知道未来的事,唯一能象征的。便是那一只淡蓝色的郁金香,于是我将这一天起名为浅蓝

  "莱尔教授日安"

  几个女孩红着脸向男孩打招呼,而男孩只是对他们笑了笑,便转身推开了教室门开始给他的学生们讲课

  "好的朋友们,有谁能回答我什么叫那什均衡?我可以给予回答出来的同学一些奖励"

  男孩环顾了一圈,看下的人们,没有人举手,他正失望的打算转过身继续讲课。就看见一只带着浅蓝色郁金香手链的手慢慢的举起

  "是指任何一位玩家在此策略组合下单方面改变自己的策略都不会提高自身的收益。教授"

  "很好小姐"男孩儿绅士的微笑着"能有幸知道你的名字吗?"

  "蒂维普,教授"他只是着男孩儿的眼睛,自信又骄傲"蒂维普·怀特"

  "蒂维普"台上的教授轻声重复了一遍这个名字"如果我没记错的话,这个名字在西班牙语里是郁金香的意思吧"

  "是的,教授"

  "郁金香小姐"他皱起眉,似乎是沉思了一会儿后,又恢复了那副绅士的样子,走到了蒂维普座位旁。不知从何处变出一只纯白色的郁金香地在她的面前

  "鲜花配美人,郁金香小姐"他在全班的起哄声里接近她,然后将那枝花别在了郁金香小姐的耳边"或许我们可以成为朋友蒂维普小姐,请允许我这么叫你,当然你也可以称我为卢西安"

  卢西安退开身与女孩对视几秒后就转身走回了讲台,开始继续讲课,却在某一个转身对上了郁金香小姐的目光,看着她笑着转动着手里的郁金香,红唇开闭,轻念着一个词

  "博学先生"

  向来高冷的莱尔教授没忍住笑出了声,又在这种人惊奇的目光下故作无视的继续讲课

  真是记仇的郁金香小姐

  这是他们的第二次相遇,更是一件宿命的开始,而在此刻,一切都还是纯白美好的就如同那只纯白的郁金香,于是我称这一天为,纯白

  "郁金香小姐今晚有什么安排吗?"卢锡安靠在楼道的墙上,手里夹着一支烟,点燃的烟在昏暗的灯光下闪着细弱的光"来一支吗?蒂尔"

  他亲昵的叫着郁金香的昵称,楼道里有着细小的风声,将他的话吹的有一些模糊,听起来竟有些像那句暧昧不清的"dear"

  蒂维普没回答,只是径直走到他的面前从他的手里抽走了那支点好的烟放在嘴边深吸一口,仰起头,露出白色的脖颈,吐了口烟圈

  "博学先生想邀请我?"蒂维普将手里抽了一半的烟头随手丢在了地上,伸出手拉住他的领带,让他几乎与自己鼻尖相贴"筹码先生,拿出你的筹码"

  卢西安笑着从身后拿出一个小盒子打开,里面是一串深红色的郁金香手链,正好与蒂维普今天的红裙相衬

  "我始终认为红色更与你相衬"

  蒂维普拿起手链,将手链戴好,抬起手看了看,莹白纤细的手腕上盛开着几只艳红的郁金香

  "现在你给了我满意筹码,我可以为你做任何事,你知道的"蒂维普笑着看着他,明艳又张扬"那么你要带我去哪儿呢,先生"

  卢西安笑了笑,但是知道的不只是他,整个学校都知道,蒂维普·怀特是一个奇怪的女孩儿她所交的每一个朋友身上都有她想要的,只要给她她想要的东西,她就能为你做任何事,不过每件事都要付出相应的代价就是了

  "一个自由的国度,小姐"

  卢先生手扣住他的手走出楼道,一辆深黑色的跑车正停在门口

  "嘿,小姐,准备好了吗"他坐在了驾驶室里,转头看向旁边的女孩儿,伸手将衣领上的墨镜拿下来带好"我们要出发了"

  跑车滑入街道油门被他踩到最底,风在耳边呼啸而过,在浪漫的法国街头蒂维普解开了安全带站起身来(危险动作,纯属剧情需要不宜模仿)任由晚风肆意的吹在脸上

  "开心吗?郁金香小姐"

  卢锡安将车停在了巴黎广场,随意的抓了抓自己被风吹乱的微长黑发,看起来像极了潇洒肆意的公子哥

  "哥哥,给这位姐姐买支花吧"一个小女孩拿了个花篮走过来"只要一法郎就可以买五只玫瑰"

  那是二战时期的法国,一法郎已经可以买下这所有的玫瑰了,可蒂维普还是弯下了腰,在花篮里挑了挑

  "没有白玫瑰吗?"她似乎有些遗憾的问道,随后又叹了一口气"算了,就这五只吧"

  她将一法郎丢进了小女孩的花篮里,又从她的花篮上随意抽了一根枝子,将手里的玫瑰树成了一束

  "拿着吧,博学先生"

  蒂维普将花塞进了卢西安的怀里,看着他一脸凝重的表情怪叫了一声"嘿,你这是什么表情?先生收到花,你不该开心吗?"

  "收到话的确是一件值得开心的事情"他缓缓地说道"可是五支玫瑰怎么也不像需要一法郎的样子"

  "你很缺钱吗先生?"蒂维普撑着脑袋看着他,笑着道"我宁愿相信上帝存在,也不相信莱尔家族破产,先生要知道,我可是个无神论者"

  "莱尔家族长盛不衰的原因就在于从不会在无利益的情况下白白浪费任何东西,哪怕只是一个卢布"他拿出一支烟点燃,然后放在唇边深吸了一口"亲爱的小姐,玫瑰很浪漫,但五卢布的浪漫,你花了一法郎,这就是不爱动脑子了,怀特小姐"

  怀特小姐撇了撇嘴,显然对他的说辞有些不满意,于是伸手一把拉住面前人的衣领,低下头对上了他那双冷静的浅灰色眼睛

  "一法郎能换我开心,这当然是值得的莱尔先生,一个怀特可不会这样抠门"

  "是是是,大方的郁金香小姐"他似乎有些无奈"小姐,难道你的家人没有教过你不要离一个男人这么近吗?"

  女孩漂亮的金色眼睛里闪过一丝茫然,最后又暧昧的拉近了两人之间本就不远的距离,与他鼻尖相贴

  "想吻我吗亲爱的?"她娇笑着道"那你又能给我一些什么筹码呢先生?一般的筹码可打动不了高傲的郁金香小姐"

  "或许你会喜欢莱尔夫人这个称号"

  他绅士的笑着,语气平淡的像在说今晚的月色很好一样平常

  "你这是在向我求婚吗?先生,我认为莱尔不会随意向一个只认识两个月的女生。求婚你说是吗,教授"

  "我并不这么认为,小姐"他依旧冷静,眼里闪着势在必得的光"我们有着绝对契合的灵魂,郁金香小姐,我们是天生一对"

  "Well,well,先生,我不得不承认,你说的是对的,我们有绝对契合的灵魂"怀特小姐站起身,笑着看着他"你每次都能给我最想要的,比如初遇时的那一只带着露水的郁金香"

  "那你在犹豫什么呢,郁金香小姐?"

  "你错了,卢西安,我从来就没有犹豫过"她这么说道"我自始至终的答案都是唯一的,卢西安·莱尔,我不会做你的夫人"

  卢西安的笑容一僵,再也维持不住他那副绅士的样子

  "为什么"他冷静下来看着面前的女孩儿"成为莱尔夫人,你可以得到你想要的任何东西,这是只赚不亏的买卖。你没有拒绝的理由"

  "当然呀,对于骄傲的郁金香来说,金钱当然是最好的养料。自然也没有拒绝的理由"蒂维普笑着,看着他,轻轻抚上了他的皱起的眉,像是要帮他抚平所有的忧愁"可我不是郁金香,亲爱的,对于我来说,没有什么比自由更重要的了。先生,我并不想过上和你一样的人生,一切都早已决定好,这多无趣。所以我们就到这吧,亲爱的博学先生"

  卢西安不理解的看着她,他从出生起就已经被安排好的人生,八岁学习钢琴,九岁是贵族的交际舞,23岁双硕士毕业,25岁就成了大学经济学教授。到此为止的26年里,他做过最叛逆的事儿就是对面前这个邀请自己淋雨的女孩,一见钟情

  他愣愣的看着打开车门离开的女孩儿忽然想起了他们初见的那一天,骄傲的怀特接受了自己的邀请,与他一同在雨中跳着舞。像一只盛开的郁金香一般让他一眼就忘不掉了,所以后来两人分别时,他问了她的名字。而她只告诉自己,如果下次再见就告诉他,然后就转身离开了。与此时的蒂维普一样,像一只自由的飞鸟,头也不回的奔向了自由

  为什么他会叫她郁金香小姐呢?她明明更像一只飞鸟,一只为自由而存活的飞鸟

  卢西安问自己,却怎么也想不到答案

  再后来,卢西安和蒂维普还是像普通朋友一样相处,没有人再去提及那个夜晚,一切都还像原来一样,恍惚间卢西安觉得那天不过是他做过的,一个关于飞鸟与郁金香的梦

  这样的生活持续了三年蒂维普大学毕业去了英国,但他们依旧保持着书信联系,就这样又过了三年,某一天远在英国的蒂维普寄回了一封信,卢西安打开了信,信上只有一句话

  "我要结婚了"

  一向冷静的莱尔教授看着那封信沉默的做了很长很长时间,直到夜晚降临,他好像想清楚了什么似的站起身,一言不发的订了去英国的机票,没有通知任何人直身前往了英国。妄想找回那只遗失的郁金香

  "叮咚叮咚"

  英国凌晨4点,太阳还没升起,蒂维普烦躁的起了床,打开门,却看到了满身凌乱的卢西安

  "卢西安?"他瞪大了眼睛,不可思议的看着面前这个本该在法国的朋友"你怎么来英国了?"

  "不是你说要结婚了吗?怎么没打算请我这位老朋友吗?"

  卢西安笑着望着她,就像他们曾经在法国那样以朋友的身份,笑着打趣她

  "怎么突然要结婚了?"他像是不在意的问道,自信的莱尔声音里却带了些小心翼翼"他是能让你自由的人吗?"

  "不是,卢西安,他是能陪我自由的人"蒂维普笑着道"如果不是这样,他又怎么能成为比莱尔更好的选择呢?"

  卢西安沉默的看着这个他喜欢了很多年的女孩,他曾见过她自信的张扬的模样,比阳光还要耀眼,可这是他第一次看到她幸福的样子,一瞬间,他本来想说的话,就再也说不出口了

  "那好吧,亲爱的"卢西安先打破了沉默,又恢复了那副绅士的样子,站起身来"我要走了小姐"

  "不留下来参加我的婚礼了吗?"

  "不了,蒂尔,我在法国,可还有一群学生要管呢"他笑着眼里似乎有些无奈"你知道的,那群小鬼头没了我可不行"

  "那好吧,大忙人先生"

  蒂维普耸耸肩,笑着卢西安送到门口,目送他离开,却又看到他突然转过身来望着自己

  "怎么了?卢西安"她问道

  "蒂维普怀特"他叫着郁金香的名字,抿着唇沉默了半晌才开口问道"如果我说我愿意放弃我的一切,与你一同奔向自由,你会选择我吗?"

  "会"蒂维普笑着,一如他们出现一般纯善"如果六年前你向我说出这样的话,我肯定毫不犹豫的奔向你。可是现在,卢西安,南飞的大雁早已不是形影单只了"

  卢西安沉默了半晌,许久之后似乎放下了一般,走到她的面前,执起她的手,在手背上落下了一吻,像是在做最后的告别

  "真的再见了,我的小姐"

  后来卢西安还是去参加了那场婚礼,但他只是静静的站在角落,看着他最爱的女孩与另一个男人一步步走进了他梦寐以求的婚姻殿堂

  "你愿意娶你面前的这位小姐为妻,无论未来如何,都陪伴着他,直到生命的尽头吗?"

  "我愿意"

  卢西安正在角落里听着那位新郎这么说着,突然不合时宜的想起了很多年前的那个问题

  为什么蒂维普会是郁金香?此时的他好像有了答案

  他一直希望那个潇洒肆意的漂亮女孩儿会是能让他私有的郁金香,这是一件很矛盾的事儿,他一边爱这蒂维普的骄傲与自由,又一边希望她能成为自己的私有物,还不愿意失去自己所拥有的一切

  所以一切都是他咎由自取

  卢西安这样想着,可早已没有重来的机会了,那只像郁金香一样骄傲的飞鸟已经属于另一个人了。一个比他更适合他的人

  最后的最后,莱尔教授的桌上总是放着几只漂亮的白色郁金香。告诉了每一个向他告白的人,自己早已心有所属,一直到垂垂老矣,他的学生将他埋葬在了一片郁金香花海里,而他一生未娶。也再也没有见过那位惊艳他一生的郁金香小姐了

  

评论

热度(6)